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突出实践特色,服务地方文旅

    发布日期:2023-05-18

     

    今年“五一”期间,湖北恩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校团委组织了近40名在校大学生,志愿服务恩施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恩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有滋有味施州古城·老城寻宝第二季文旅活动。同学们通过沉浸式角色扮演,重现“田世爵抗倭”“陈连升抗英”“何功伟宁死不从”等民族英雄的历史,为恩施红色文化代言,吸引了各地游客,受到了组织单位的认可,“因为有你,恩施更精彩”。

                          ▲学生志愿者在恩施市博物馆的活动现场合影(第一排:右一市文物局柳洪涛、右二郑柏琼老师、右三芮华勤老师、左三杨欣老师)

     ▲恩施市文物事业管理局颁发给学生志愿者的实践证书和感谢信

    恩施市博物馆是湖北恩施学院挂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3月与恩施市文物事业管理局明确了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态度。4月召开专项教学工作会议,发动思政理论课教师选拔课堂表现优秀的学生代表,恩施本地当红艺术老师为学生做表演培训,文物局工作人员与我校思政课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到活动现场交流辅导。

    ▲湖北恩施学院学生志愿者收获知识、能力与喜悦

    五一返校,马院立即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研讨如何挖掘学生的活动体验与心得,将社会实践与思政理论教学相联系,带动更多身边的同学“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翻转课堂之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最后一排自左至右的指导教师:杨欣、郑柏琼、丁玲、董艳平)

    实践教学让思政理论课堂变得更加精彩热烈,让思政理论入耳入脑入心,让思政教育可视可感可知。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探索、挖掘和丰富思政育人功能,树立“大思政”课程理念,开展“立体式”思政教育,以“大视野”“大格局”做好“大思政课”建设,培养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杨欣  图/品牌传播中心  审核/刘建华】

    【本网编辑: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