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年2月正式成立,其前身为学校下设的思政课部。近年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高度,是非明白”为院训,统筹推进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一体化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恩施州高级中学思政课教师张琼丽宣讲两会精神

课程建设初显成效。学院致力于打造精品思政课,《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相继获批湖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骨干教师获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三等奖两项。学院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构建了“课堂+课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发挥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

▲第一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实践教学活动

实践教学特色鲜明。学院打造了特色思政实践课“舞台上的思政课”,通过节目的创作、排练与演出,使学生在活动中与角色、事件融为一体,在观演过程中产生强烈共鸣,完成从学习到实践、到精神升华与洗礼的现实蜕变。学院为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育人作用,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拓展大学生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途径,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依托《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开展了“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和“我心中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在恩施市抗战历史陈列馆、来凤县张富清事迹陈列馆等多个历史文化遗存地及其纪念性展馆,校地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开展联合育人。为了用好恩施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成立“恩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以研究中心牵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赋能“大思政”课建设,为地方社会持续发展献智出力。

▲恩施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教科研成果不断积累。近年来,我院教师获批湖北本科高校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一项、地厅级项目三项、校级教科研项目二十余项,获评恩施州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出版学术著作三部,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学院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需求的能力,为完成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