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聚焦
时事聚焦
    时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聚焦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深蕴和平基因

    发布日期:2023-02-14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其中之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报告同时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一重要论断根植历史与现实、着眼未来发展,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国强必霸论”,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深蕴的和平基因,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探索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的“中国之治”世所瞩目,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

    从历史、现实与未来得出结论

    胸怀天下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也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政治追求。中国式现代化秉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发展理念,摒弃了把本国富裕建立在别国贫困基础上、给人类带来灾难的掠夺型资本主义现代化老路,突破了部分发展中国家受制于西方的困境,实现了对西方现代化的超越。

    从文化基因看,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并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热爱和平、追求和谐是中华文明一贯的文化品格,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化不变的交往之道,崇尚正义、反对霸道是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的处世立场,平等待人、以德服人、推己及人构成了中华民族对外交往的文化底色和民族传统。

    从近代历史看,面对西方列强的野蛮行径,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斗争从未停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倍加珍惜和平,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从现实发展看,新时代以来,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倡议。比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为“人类向何处去”贡献了中国方案;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开放合作的国际合作平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为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动力。

    从未来趋势看,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上,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时与势在中国一边、道义和人心在中国一边,我们有坚定信心和强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中国人民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重大关系,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现代化建设新成就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和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都证明,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在新的世界图景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面对全球治理体系日益加重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方案,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确定性和稳定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前,对于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来说,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关键在于把世界机遇转变为中国机遇、把中国机遇转变为世界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和互利共赢中积极进取、开拓前行。

    一方面,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一是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充分释放我国经济发展的“存量潜能”。二是依托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商品和资源要素,深化经贸、投资、产能、科技、互联互通等领域对外合作,推动各国共享我国制度型开放机遇。三是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打造我国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以现代化建设新成就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全球发展和安全事业达成更多共识、汇聚更大力量、采取更多行动。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展现大国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捍卫自身及各国人民要和平、谋发展的正当权利,为解决发展安全两大赤字作出中国贡献,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玲玲(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研究助理、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网编辑: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