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聚焦
时事聚焦
    时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聚焦 > 正文

    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深刻认识和着力破解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发布日期:2023-03-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从六个方面列举和阐述了“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其中一个方面是“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和四百九十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把这么多党员团结起来、凝聚起来,把这么大一个党治理好、建设好,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党把党的团结统一视为党的生命,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进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共同目标而不懈奋斗,汇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团结统一问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使全党上下紧紧团结在一起。高度团结统一成为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党始终拥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原因。历史和现实都证明,只要全党步调一致、团结统一,我们就能无坚不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反之,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一段时间内存在的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把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只有加强团结统一,才能保证我们党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有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才有意志上的一致和行动上的协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团结统一,要靠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来维护。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证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明伟